住飯店用剩一半的三小瓶哪兒去了?

老實說,這些年,那些五星級酒店的沐浴產品真是好的沒話說,不僅原料完全天然,還蘊含精油,並且更有酒店選擇了百分百可降解的環保產品。他們不再和那些沒有名號的日化廠家合作,而是與一同標榜生活方式的奢侈品牌聯手,像Bvlgari、Chanel、Clarins和L'occitane都是酒店沐浴間的常客。這些沐浴產品非常好用,就拿溫哥華四季酒店裏的那套L'occitane來說(事實上,L'occitane開創了酒店禮儀計畫,歡迎各家酒店與它合作),包括洗髮精、護髮素、沐浴精、護膚乳各50毫升,還有50克香皂兩塊。除了住店兩天用掉的15毫升以外,如果它們跟著我繼續旅行,剩下的35毫升至少還可以用5到6次,而且就在我轉機時在DFS閒逛時,發現它們100克香皂的售價為8加元,250毫升沐浴洗髮產品的售價大約為20-30加元,這可真是省了一筆呢!

 

如果我沒拿走,酒店應該不會迴圈利用這些半瓶浴液,這有違五星級酒店的專業作風。我曾經問一位在我客房打掃的服務員:“你換下來的這些沐浴產品如何處理?”她眼睛裏閃過一道狡黠的光,“我留著自己用。”而酒店的公關能告訴我的最喜人的答案就是服務員們有的時候用浴液盥洗抹布什麼的。儘管大多數國際連鎖酒店以及獨立小型奢華酒店都開始完善自己的社會責任體系,無論是對環境保護,還是社區建設,他們都有了考核制度,但他們的回收計畫——可能包括硬板紙、紙、食用油、罐頭、玻璃、電池和螢光燈等這樣的基本材料,卻沒有包含奢華的沐浴產品。

 

在義大利經營Le Sirenuse家族小型奢華酒店的CARLA太太研發了整套度假的沐浴產品Eau d'Italie,現在這些產品甚至成為獨立於酒店之外的化妝品牌,遠銷歐美。“這些沐浴產品的成本很高,我知道處理掉它們很可惜,但我們不可能重複利用它們,皮膚是最敏感的,如果客人在使用產品出現問題時,他們會通過法律途徑解決的,那時我們就惹上大麻煩了。”同樣研發了自家沐浴產品的悅榕莊酒店,則把持續使用的可能性寄託在客人的道德觀上。除了香皂和牙膏仍設計為一次性產品外,沐浴液、洗髮水、護髮素和沐浴乳等則灌入了悅榕莊自家特色的小罐內,入住的客人可以酌量使用。但很明顯,小罐沒有密封裝置,並不是準備好給客人帶走的。服務生在打掃房間的時候,並不清理小罐內剩下的沐浴液,而是繼續灌入液體產品。

 

我們已經看到了床頭關於持續使用床單的提示卡片,也留意了淋浴房旁關於晾乾毛巾的勸導卡片。如果沒有更好的辦法,那酒店為什麼不在除了床頭和毛巾架之外,在水池臺上也擺上一張卡片?上面寫著“親愛的客人,如果這套沐浴產品非常合你心意,請帶上剩下的半瓶繼續旅行吧,因為我們找不到任何人,比你更適合使用它。”

被用過一到兩次的浴液、牙膏、拖鞋、香皂、洗髮水、乳液……它們最終的命運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rhaus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